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

行香子‧愐慈母





【行香子‧愐慈母】

夢聽閨名,疑是心聲。
披衣起、明滅街燈。
星寥夜寂,軫念由生。
為母親節,思親憾,愐親情。

依稀往事,似隱還醒。
慈幃囑、切切嚶嚶。
音容宛在,月朗如冰。
悵梓懷長,羈懷倦,顧懷伶。

 

原玉  :

【行香子‧夢回母親】/農夫

今逢母親節,將老來重復作過的一個夢填成詞,
以表對己逝慈母的思念!

隱隱兒名,切切慈聲。
舊床前、略暗油燈。
娘穿針線,子學書生。
看手中衣,箋中字,親中情。

明知是夢,惟恐人醒。
笑稀齡、見母如嬰。
離愁別恨,化雪融冰。
惜霎時喜,霎時淚,霎時伶。



詩友酬和︰

【行香子‧思親榻夢遙】/老友
異國埋名,遠地消聲。
小樓外、斷雨微燈。
憂懷世事,愧度浮生。
對百般勞,一般月,萬般情。

思親在榻,夢筆如醒。
五更天、冷澀孺嬰。
心縈亂絮,簟臥寒冰。
嘆既孤僨,又孤寂,更孤伶。

 

【行香子】/石兄
輕喚孺名,軟語柔聲。
線針縫、明滅昏燈。
餘音未盡,溫淚猶生。
是夢中境。思中念。心中情。

慈容宛在,笑靨長縈。
憶叮嚀、句句鉤嬰。
枝搖月下,風冷如冰。
復夜孤清,懷孤獨,影孤伶。


【行香子】/雅特依依
潛世無名。浮汐濤聲。
過初昏、星點繁燈。
千般景緻。月影更生。
任那真天。藉真摯。放真情。

覓意吟榻。默寫餘醒。
復尋回、丹志還嬰。
靜夜寧心。舊憾層冰。
又絲風輕。陣風再。感風伶



【行香子‧母與女】/蒲公英
女病低名,漸聽呼聲。
頃披襟、一室秋燈。
毋猶片刻,夜訪醫生。
抱懷憂懼,母顏泣,感恩情。

寬衣解帶,待服長醒。
心驚恐、雙腳如嬰。
伴隨運動,愛解寒冰。
腿躍羚羊,娘歡悅,不仃伶。

 




11 則留言:

  1. 悅而,煩請查閱是否有錯之處,請告之。因看不明一些簡體字 @_@。謝謝
    【行香子‧母與女】/蒲公英

    女病低名,漸聽呼聲。頃披襟、一室秋燈。
    毋猶片刻,夜訪醫生。抱懷憂懼,母顏泣,感恩情。

    寬衣解帶,待服長醒。心驚恐、雙腳如嬰。
    伴隨運動,愛解寒冰。腿躍羚羊,娘歡悅,不仃伶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悅而,我好似明少少,請不要貼住,讓我明日午膳才確實,對不起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悅而,午安。唔好意思,我依舊採用早前那首詞。如我有錯誤,請坦然告之。謝謝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謝蒲英和詞!是寫你和媽媽和往事吧。這詞譜的上下片結句,一般會用一去聲字領下面三言三句,你的「抱」和「腿」字均非去聲字,宜再斟酌(你如不想改也無所謂啦,下次留意就是)。
      另步韻的韻腳字有時並不適合你的詞句配搭,所以不要為步韻而勉強,可以選用同韻部的其他字代替,才能用詞達意,讀起來會較流暢。以上是個人意見,謹給你參攷。
      詞我先貼了,你如有修改再告知我吧。

      刪除
    4. 謝謝悅而提點。起初看到這首詞,一時感觸寫了散文,其後在網上看見蘇軾的詞譜,我改寫成詞;到再看到你們的詞,察覺不對,反覆思量,如果要改,整首要從寫,所以決定不改。謝謝你貼出來。我大約五歲時因發高燒,不能走路,很大個才開始再學行路,逢一,三,五提早下課,媽媽接我去灣仔做了很多年運動,我才可以走路。

      刪除
    5. 蒲英,我終於更深一層地體會你每年參加馬拉松的意義!有偉大的母愛,才有在跑道上健步如飛的你!你的故事使我很感動!

      贈蒲公英詩友﹕

      【如夢令‧春暉照路】
      馬拉松群競處,每見英姿毅步。
      回首幼孱軀,誰伴學行呵護。
      慈母,慈母,永續春暉照路。

      刪除
    6. 謝謝悅而,這詞我會取去收藏。我小時除了須要媽媽照顧我之外、長大了依然要她照顧,直到她離逝。

      刪除
  2. 病軀一步一艱難
    幸得春暉意未闌
    點滴慈恩何足報
    黯將絲淚作絃彈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拙作略修:

    病軀一步一艱難
    但得春暉意未闌
    萬丈慈恩無以報
    黯將絲淚作絃彈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石兄!這是贈蒲公英的,等我另開一誌再貼上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石兄,好嗎?謝謝石兄的詩,你說中我心事。我取了這詩收藏

      刪除